下一陣雨,就讓我不小心著涼,一直咳嗽,成了酷酷嫂。

吃了藥昏昏慾睡,不做點心,手又很癢,做做點心提振一下精神。

客家水粄是早期客家人餵養小孩最佳的副食品,家家戶戶都會磨製這類點心。

客家水粄有甜、有鹹,今天就來做甜的客家水粄給小孩們嚐嚐~

  客家水粄2.jpg

材料:(約10碗大碗)
1、在來米粉…………600g
2、黑糖  …………150g (甜度隨個人喜好增減)
3、冷水  …………800g
4、滾水  …………1440g

做法:
1、在來米粉+黑糖+冷水攪拌均勻。
2、將在來米漿緩緩沖入滾水中邊攪拌成米糊狀。
3、將米糊盛入碗中,以中火蒸約20分鐘凝固,放涼即可。

 

道地的做法是直接將米泡水用磨米漿機器磨,這樣做出的水粄比用粉做的更天然,也更安心。

剛蒸好的水粄比較軟,等涼了以後就會凝固了。

 客家水粄3.jpg  

我家孩子睡完午覺就有客家水粄可吃,真是幸福的孩子~

小隻的Q比一大口一大口的吃,可以吃大半碗以上呢!

軟軟QQ的很適合當小朋友的點心喔~

客家水粄1.jpg

這也很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吃,看到這點心啊~又想到我家沒牙沒齒的阿婆了。

阿婆吃東西很不方便,上下兩排的假牙,吃東西都沒什麼味道,肉咬不動,有渣的食物更吞不下。

人老了就像小孩一樣,吃東西要軟口,打成泥才好吸收。家裡偶爾也會買這客家水粄給阿婆當點心吃。

 

我小時侯很怕看牙醫,常常牙齒痛到不行了才去看,到那時已經很嚴重了,所以牙齒也壞得差不多了。

四顆大牙都已鑲上牙套,有一顆用補的,後來也崩掉,老公怕我老了沒牙齒,叫我去做人工植牙。

那顆人工植牙是我全身上下最值錢的東西,一顆要價6萬多塊,我還不敢裝7萬塊的(怕被搶…)。

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,牙齒從小就要好好保養,有病就要看醫生,不然一切就來不急了…

老了只好叫老公把食物咬爛一點餵我吃了~

客家水粄4.jpg



純米磨客家水粄(鹹)請參閱:

https://mengling0723.pixnet.net/blog/post/35668393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ling0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